《關於》什麼是修養科?

神殿ひのきしん
※早上(早拜之前)或下午(約三點多)都會固定三期各分3批次~
早上或下午到神殿打掃~每班分配地區又不一樣!

這張是下午打掃吧!!因為我是參加10~12月....所以早上都是黑夜狀態!!
相信很多人是在不知道什麼是修養科的行況下!!
想說可以去日本那麼久~半旅行半上課這些心態來上~
當然~包刮我也是!!
但是台灣人過去~除非會說日文...
不然應該都是參加4~6月的中文班!!
而我~是在被騙之下!!參加日文班....
我日文好嗎?我去的時候只會50音~以及很簡單很基本的句子!!
當初要來讀修養科~只知道"很辛苦"要穿長褲牛仔褲之類~不可穿高跟鞋
但是3個月期間....那麼久?要做啥卻一知半解~
我就發表一下....畢業後的感想~也讓將要去日本的朋友們!!做好心理準備~

☞修養科


修養科設在父母神、教祖之鎮在地──元始親里,人們在此地一面聆聽父母神的教義,
一面感受信仰的喜悅,並且依照自己所領悟的教理,努力實踐。
修養科生在三個月的期間,聆聽別席講話、拜領「神授之理」,修練自己以成為本教有用的人才。
只要是年滿十七歲的天理教信者,不分男女老幼、學歷、經歷或人種、國籍,任何人皆可進入修養科。
每個月平均約有一千人左右進入修養科求道,所以,三個月的三期中,共和三千人同時在修養科內,互相勉勵、扶助、喜悅地修養身心。
修養科一天的課程是從本部的朝禮開始,
接著是上教理課、手舞練習、樂器練習、聖勞、佈教實習等。
每天晚拜結束後,大家在各自所屬的教會信者宿舍內,分別接受各種的研修課程。
修養科,是基於「世界人類皆兄弟」的教義,為鼓勵各種國籍、種族的人都能加入修養科,於是特自一九七五年起開辦外國語班(英語班),而中國語班則於一九八○年開辦。
此後並於一九八八年開辦了泰語班。聾啞特別教室,為有志於進入修養科的聾啞者所開辦的特別班,每年於三月及九月各開一次班,這並在社會福利課的協助下,透過其手語翻譯而授課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大致上和上面官方說法差不多!!
我在以我親身體驗的說法寫一下~

 



5651_1083225454727_1649085489_261835_374773_n.jpg

※拜領神授要穿和服~很花時間!!不能帶任何飾品~之後和智利人&他朋友合照^^

讀完修養科即會成為用木!!
因為會在這段期間~聽9次的別席....約一個禮拜一次!!
最後聽結席~拜領神授!!每個人聽的次數不同~有些人甚至已經聽完了都有!!
那天如果要聽別席~其他人就聽演講或是做聖勞!!
所以可能一開始聽的同學不多~漸漸....會越來越多^^
修養科沒有限制參加次數~不是說參加過畢業就不能參加~
和我同期同教會幾個同學~有些是第2次參加!!
也有認識參加3次的!!
修養科比較注重聖勞~聖勞會比其他課程重!!
有早上下午的打掃-朝神.夕神~固定時間地點的打掃~假日分配一些不一定的聖勞!!
還有各自結所分配的工作!!每間可能不相同~我所屬的本愛是每天早上.下午4點打掃一次
放假或是特別日子也有!!
有些半天的課~下午都有固定打掃的地方!!
我是打掃拜領神授的地方~
所以拜領當天...我的翻譯-原澤先生(現在台灣傳道廳的書記)說那裡很難得可以進去
但我沒有覺得很特別!!因為3個月幾乎老去那!!已經當我家拉~
開始上課第一天會有自我介紹!!每個月也會有時間讓大家發表每個月的感想.心得!!

修養科上學去

※這是走次上學時拍的!!其實蠻好玩~雖然說路程長.....
早上約8點走路上學(看教會遠近.上課時間不同而有改變)
路途上~幾乎是唱神樂歌.....



鳴物我選擇的是三味線~但我很想學古箏!!但我不會日文...所以跟我很好的靜選擇一樣的~
胡弓和三味線樂譜內容一樣~只是方法不同~所以說會三味線就會胡弓!!聽說古箏最難?!
之後在修養科那幾棟前集合朝會唸-御筆先!!3個月年完1千多首!!(好像1711首嗎?糟糕忘記^^")
就開始學校生活~上課內容就是教祖傳.教典.手舞.樂器(男生學習敲擊樂器,女生依志願選擇胡弓.三味線.古箏 其一)

DSC01711.jpg

※是我最恨的一天!!

那天下雨,褲子濕到快膝蓋!!那天先去某間偏僻的醫院幫忙打掃,
又一戶戶按門鈴~總之那天我很不耐煩.....
會有一次的佈教實習(布教實修.播香)也就是傳教~拜訪非天理教信徒外!!戶戶按門鈴~也會打掃....
但是呢~外國語班幾乎就是不會說日文呀!!
所以這天幾乎可以說是遠足或校外教學.....幾乎都是去最近的奈良公園~我是之後才知道~因為我是讀日文班>"<
而在第3個月快結束時~會有鳴物綜合練習(就是樂器綜合練習)男生女生分約2批(陰氣候狀況等~每期人數不太同)
在樓上大講堂大家一起發表3個月學習樂器的成果!!不知道可不可以看譜~當天大家事都沒看...但是很多人一起!!
所以錯了也不會發現!!最後也不會說好還是不好~結束就走人.....
之間也會參觀和天理教相關的建築物!!教組誕生所.紀念建築的參觀~
我的教會是在25號那天會去墓地打掃初代會長的墓!!第一次去會介紹教組的墳墓還有一些相關人士~


 

IMG_1474.jpg
※打掃時照的~每次拆布巾又裝薪的!!很麻煩~
26日是本部月次季~前後學校可能會放幾天假!!26日那天會很忙碌....來自各個地方的信者25,26都會前來~
所以就要打掃房間拉!!!

 

 

修養科在之前是半年的!!可能因時代關係...而改為現在3個月!!
但也有3日講習會~就是那些很忙沒時間的人們參加的~一次3天分3期~
修養科3個月雖然長~
第一個月掛紅色名牌~啥都不懂!!亂衝亂撞...
第二個月掛橘色!!比較知道事情的輕重~
第三個月藍色~安全....懂事了

沒有等級高低....只是分辨!!
這段期間認識人會很多~了解天理教的事務也會更深!!
當然3個月一大堆的照片一定會很多~~
但都是以後的回憶!!所以現在看到照片時還是會懷念^^

 


DSC01940.jpg
※學校生活~班上同學不分老少!!!但男女分班~外國語班就男女合班
所以說修養科辛苦嗎?
我覺得還好~只是日子久!!會想念台灣東西!!聖勞多...有時很煩(誰叫我不作家事)
如果有情人...會想念~(當初電話帳單很可觀)
不然要我在當一次~會考慮一下!!但是卻是不錯的回憶......

 


5651_1083220134594_1649085489_261824_7393335_n.jpg
※畢業拉!!!!手上是畢業證書^^786期 200610~20061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ya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